人偶頭髮基礎教學

頭髮是製作人偶的基礎之一,和人偶的身體製作相同,只要掌握基本的製作過程,頭髮的長短、曲直都可以隨自己的心意調整。
之前分享工作細胞血小板織圖時已有大概的說明,不過,為了戴上帽子的比例,血小板的頭髮只做了一層,若不戴帽子看起來會較扁平。因此,大部分的時候,我鉤娃娃頭髮都會分上下兩層製作,雖然常常鉤頭髮鉤得很崩潰,但這樣的做法看起來確實效果更好。


為了不露出頭皮的膚色,下層的頭髮我以環狀起針的方式開始:

1    環狀起針6短針        共6針
2    6加針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共12針
3    6(短針,加針)    共18針

按照我自己製作人偶娃娃的比例(可參考人偶素體文章),下層頭髮一圈為18條,至於頭髮的長度都可隨意調整。我的鉤法如下:

鉤完第三圈18針之後,在下一針目引拔、鎖針至需求長度,倒數第2針回鉤,重複前述作法,直到18條頭髮鉤織完成。

完成後可用大頭針將頭髮固定在人偶上(絕對不是在釘小人),確定頭髮的位置是否正確,如上圖。


從上往下看可以發現有一圈較明顯的痕跡,中間的部分會較扁,所以需要第二層頭髮來遮住這一圈。

第二層頭髮我通常會分成前後兩個部分,將瀏海和後面的頭髮分開製作,完成後如下圖:


因為這個人偶娃娃我打算做成長瀏海,所以看起來跟後半部的頭髮很相似。因為是直接用鎖針起針的方式開始,通常需要比下層的頭髮多鉤2-3針,長度才會跟下層頭髮一樣。上層頭髮都是鎖針起針,鉤至需要的長度,倒數第2針回鉤,接著鉤下一條。

接著說說縫合頭髮的方法。當鉤完所有頭髮並確定位置之後,便可以將頭髮縫合在頭上。下層頭髮可以沿著根部上下縫合,或者也可以直接用保麗龍膠等膠水,直接將頭髮黏合在頭部上。而髮條的部分,我通常會將大約10針左右的長度黏貼在頭上,這樣看起來比較不會太雜亂,當頭髮長度較長時,也比較好整理。

上層頭髮則需要一點技巧跟熟練。首先利用預留的縫合線,由下往上穿針,將每一根頭髮的根部縫合一起,拉緊:


如此頭髮便會由根部疊合並呈現放射狀,用大頭針固定在頭上,髮條的位置要落在下層髮條跟髮條之間,遮住膚色的頭皮。
確定位置之後,可以沿著下層頭髮的第一圈縫合,如下圖:


而髮條的部分,一樣將大約10針左右的長度黏貼在下層頭髮上,稍微整理之後就完成啦!

好吧,整理完之後我也覺得好複雜啊......但暫時就這樣吧!若有任何不了解的地方,都歡迎留言詢問,或許我可以針對問題寫出更詳細的說明吧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