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偶頭髮基礎教學之二 -- 馬尾造型


前一篇人偶頭髮基礎教學中,談到了頭髮的基礎作法,今天則想和大家分享關於髮型的變化。
在製作千尋時,為了做出高馬尾的造型,嘗試了新的頭髮組合方式。如同先前的教學文中提到的,我一般鉤織頭髮都會分做上下兩層,不過,製作高髮尾的髮型則僅鉤一層,但分為前後兩個部分。

無論是前面的瀏海,或是後半部束起的馬尾,鉤織的方式其實都和一般髮型的上層一樣,鎖針起針至需求長度後,再回鉤短針形成條狀,如此連續鉤出所需要的髮條數量。


在鉤織頭髮之前,可以先決定瀏海與後半頭髮的分界,做上記號,如此,在比對長度與縫合的時候就不容易產生誤差。



鉤織瀏海還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,頭部是圓弧形的,瀏海也將沿著圓弧形縫合,也就是說,如果所有的瀏海都鉤織相同長度,靠近中心的部分會縫合得比較高,而顯得比較短;靠近兩側的部分會縫合得比較低,而顯得較長。因此在鉤織瀏海時,要特別注意所需髮條的長度,在縫合之前也可先用大頭針固定,確認位置與長度之後再縫合。


後半部分的頭髮則比較複雜一些。為了遮住後半部的頭皮,並做出馬尾造型,需要鉤織一整圈髮條。但若所有髮條長度一致,束起時便會顯得太多太大,因此,便須利用長短交錯的方式,將較短的髮條黏貼在底下,最終留下9~10條較長的髮條束起。



如同女孩綁馬尾時會將頭髮朝一個點聚集,在鉤織馬尾時也要先決定想將馬尾綁在哪一個點上,所有的髮條便是根據馬尾聚集點的位置來決定需要的長度
為了方便定位,我通常會以耳朵上方作為黏貼第一根髮條,用珠針固定確認髮條長度時,便能由此開始。


如上圖,每一根長髮中間都間隔約兩條短髮,黏貼時也是先將短髮的部分黏合於一個中心點,再黏上長髮,最後將長髮的部分用線束緊,就完成馬尾造型了!


細細拆分之後,其實馬尾的造型也沒有想像中困難,不過隨著定位點不同,每一條髮條所需要的長度也不一樣,沒有一定的標準。反覆嘗試頭髮長度的過程,才是鉤織人偶頭髮最困難和麻煩的地方,但隨著經驗累積,我想慢慢就可以掌握大概的感覺,而能減少嘗試的次數了。

希望這篇教學文能對想了解如何製作鉤針人偶頭髮的人有所幫助。
若你喜歡我的作品,也歡迎至我的粉絲專頁-- 花樹下手作,按讚、留言,你的支持,就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!^ ^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