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偶鞋子基礎教學



前陣子收到關於製作鞋子的提問,雖然當下簡略的回覆,但我想還是應該寫篇文章談談我鉤織人偶鞋子的心得。

剛開始嘗試鉤織人偶的時候,在網路上瀏覽了很多不同人的作品、織圖、教學,試驗了很多、甚至自己設計,但其實我到現在都還是經常對鞋子的成品感到不太滿意。不過,手藝總是得一步步累積,目前還是先來整理我設計的幾種不同鉤織方法吧!

我鉤織人偶鞋子的方法可以分為兩大類,一種是直接跟腳結合,另一種是和腳分別製作。
一般來說,若是娃娃鞋、拖鞋等高度較低的鞋子,我會傾向直接跟腳結合,如魯夫小魔女Kiki等造型。一方面是為了避免鞋子看起來比例太大,另一方面則是這種類型的鞋子穿在娃娃腳上很容易脫落。另外靴子也可以直接和腳結合,像是小女巫造型就是用這種方式製作。不過嘗試分開鉤織後,我覺得分開的效果比較好,而且靴子因為鞋身比較高,也不會有鞋子容易脫落的問題。

若採用跟腳直接結合的方式製作鞋子,鉤織方法與人偶素體的腳相同,只是改以鞋子的顏色起針,鉤織至合適高度後再換成膚色線。如果是靴子的話,我通常會在鞋底多加一圈,原本鞋底的針數是6>8,改成6>8>10,但基本做法都相同:

1          環狀起針6短針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< 6 >
2          2(加針,2短針)       < 8 >
3          2(3短針,加針)      <   10  >
4          內半針鉤10短針              <   10  >
5           3短針,2減針,3短針             < 8   >
鉤至適當高度後,換膚色線,內半針鉤 2(減針,2短針)      < 6 >

至於和腳分開製作的方法,其實也差不多,只是必須沿著腳鉤,就像製作腳的時候沿著毛根鉤織一樣,這樣才不會在完成之後,發現腳穿不進鞋子裡:

1          環狀起針6短針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< 6 >
2          2(加針,2短針)       < 8 >
3          2(3短針,加針)      <   10  >
4          內半針鉤10短針              <   10  >
5           10短針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<   10   >
6           3短針,2減針,3短針             < 8   >
鉤至適當高度後,可多鉤幾排往下翻
7           2(3短針,加針)      <   10  >
8           2(加針,4短針)      < 12  >
9          2(5短針,加針)      < 14 >
10       14短針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<   14 >

鉤織白雪女孩的時候,我突發奇想在鞋底接鞋身只鉤內半針的那一圈,外半針另鉤一圈短針,意外的效果很不錯,讓鞋底感覺較平整,站立時變得更穩定,看起來也更像鞋底。

如果對我鉤織人偶鞋子的方法有任何疑問,都歡迎你在底下留言,或者你有更好的方法,更歡迎與我分享。
若你喜歡我的作品,請至我的粉絲專頁 --   花樹下手作   按讚、留言、分享,你的鼓勵就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唷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