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偶素體之四


新世代中細紗是我常用的線材,它有兩種接近膚色的色號,No.3偏白、No.24偏粉,雖然拍照看起來差不多,不過放在一起比較仍能看出差別。我個人比較喜歡帶點粉色的No.24,但有一陣子我常去的手工藝品店總是缺貨,只好用No.3。最近想整理一些人偶織圖,卻因此發現一個稍微有點麻煩的問題。

雖然是同一種線材,但其實No.24比No.3稍微粗了一些,在同樣的鉤針和力度之下,造成了上圖中兩個大小不同的人偶素體:左邊是No.24、右邊是No.3。

說起來也不算什麼大問題,只是這畢竟是同一種線材,卻還是有這麼明顯的差別。讓我忍不住感到有些猶疑,到底該如何寫出更準確、能讓其他人也能完成相似作品的織圖呢?

想想初學時,不管是在網路上尋找織圖分享,或是買鉤織教學書,其實也常常會遇到類似的問題,用了差不多粗細的線和鉤針,做出來的比例卻不見得和原作相同。好像也是因為漸漸熟練了,才知道該如何在他人的織圖上稍作修改,完成自己理想的作品。

我想,以後撰寫織圖時,還是應該將色號也標註清楚,或許能更準確地呈現吧!

......

2020/02/28更新

最近去手工藝用品店買毛線,新批次的新世代中細紗No.3和No.24粗細相同了!所以大小的差異大概也不會這麼明顯了。

果然毛線還是得盡量同一批次買齊,不然顏色和粗細都會有影響呢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