鉤針娃娃常用針法:短針、中長針、長針


上禮拜整理了我鉤織娃娃時常用的四種起針方式,原本以為和可愛作品的織圖相比,應該沒什麼吸引力,卻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受到許多分享轉貼。既然大家都這麼需要基礎教學,那麼我就繼續努力的生產教學文吧!

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我鉤織娃娃時常用的三種基礎針法:短針、中長針和長針;另外,也想和大家說明,偶爾會在我的織圖中出現的"內半針"及"外半針"是什麼意思。

短針是鉤織娃娃時最常使用到的針法,基本上許多娃娃作品甚至可以只靠短針、以及短針加減針完成。前一篇起針的教學文章中,都是用短針來做示範,因此在這裡附圖就比較少,若覺得不夠清楚,可以回到起針教學的文章參考。

中長針比短針高一個針目,因此立針時需要鉤織兩個鎖針。如同圖中說明,中長針的立針必須算入一個完整針目,因此起始鉤織的位置便和短針不同,需要特別注意。



長針則又比中長針高一個針目、比短針高兩個針目,因此立針需鉤織三個鎖針。如圖中說明,長針的立針和中長針一樣,需算入一個完整的針目,要特別留意起始鉤織的位置。



以上只是單純的說明如何鉤織這些基礎針法,但在實際使用上,除了短針是製作各種娃娃的必要針法之外,中長針及長針則多綜合使用在形狀的變化上。以我個人的作品來說,像是獅子手搖鈴的獅子鬃毛、蘋果女孩頭上的葉子裝飾等,主要用來呈現有高度變化的形狀。

然後來談談何謂內半針及外半針。鉤織半針,其實就是指挑起單側針目鉤織的意思,一般又稱作畝編。不過畝編所挑的單側針目是固定的,但是鉤織娃娃時,在需求某些特殊形狀的情況下,鉤織的單側針目可能是靠近織物中心的內側,也可能是靠近織物表面的外側,因此我將它細分為內半針與外半針。

如圖中所說明的,內半針指靠近織物中心、填充棉花的內側;外半針則指完成織物時顯露的外側。


以我個人的創作來說,通常用到只鉤內半針或外半針的情況,大多是在設計人偶娃娃服裝的時候。如在人偶鞋子製作教學文章中提過的靴子製作方式,或是娃娃的帽子,如艾斯的牛仔帽、白雪女孩的小禮帽等,甚至同時會用到這兩種鉤織方式。

以上就是我鉤織娃娃時經常使用的幾個基礎針法,希望能對各位有幫助唷!如果有任何問題,都歡迎在底下留言、或至花樹下手作粉絲專頁私訊與我討論。

若你喜歡我的教學和創作,更歡迎到花樹下手作粉絲專頁按讚、留言、分享,你的支持就是我繼續努力的動力唷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