鉤針娃娃常用針法:四種起針方式


經營部落格和粉絲專頁大約兩年,除了和大家分享我的作品,偶爾也整理一些簡單的織圖提供大家製作學習。有時在粉專會收到一些私訊詢問,除了想了解作品細節如何製作之外,也有擔心針法困難不知如何下手,或是希望能提供更多基礎教學的建議。仔細想想,雖然我曾寫過如何製作基礎人偶的文章,但關於常用的基礎針法,我確實未曾著墨。最近正在努力往教學的路上走,也考慮拍些基礎教學與簡單小物製作的影片,不過在設備與拍攝方法上遭遇了一些困難,大概還需要一些時間調整,才能與大家分享。因此,在花樹下的
youtube頻道正式上線前,還是先讓我寫幾篇文章,和大家談談我常用的鉤針娃娃基本針法吧!

其實比起鉤織圍巾、包包或各種可以拼接為杯墊、桌巾、小毯的花樣織片,我覺得鉤織娃娃的針法反而是最簡單的,多數時候只用到短針,偶爾加入中長針或長針,而娃娃形狀的變化則主要受到加針和減針的影響。因此,如果不考慮自己設計織圖,只是單純按既有的織圖製作娃娃,那麼掌握幾種簡單的基礎針法,應該就能順利進行了。

在說明基礎針法之前,首先想和大家分享我在鉤織娃娃時常用的四種起針方式,可以作為四種形狀的鉤織基礎。

第一種形狀為片鉤,及形成平面的片狀。在鉤織人偶時,一根根的髮條就是使用這種方式完成。





第二種則是橢圓形,同樣以鎖針起針,但是以鎖針起針的針目為中心,形成實心的橢圓形。通過每一圈的加針與減針,可以形成立體的橢圓形,如小熊維尼吊飾就是使用這種起針方式完成。




第三種形狀是中空的圓環形,通常用在鉤織人偶娃娃的衣服袖子、褲管等需要中空形狀的部件。


第四種則是環形起針,能夠做出實心的圓形,透過不同位置的加針、減針,亦可形成以圓為基礎的不同形狀,是我鉤織娃娃時最常用到的起針方式。像是鯨魚寶寶南瓜熊等玩偶,都是使用環形起針鉤織。





以上就是我在鉤織娃娃時常用的四種起針方式,希望我的說明及圖示足夠清楚!若有任何問題,都歡迎在底下留言,或至花樹下手作粉專私訊詢問。

若你喜歡我的作品及教學,更歡迎按讚、留言、分享,你的支持就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