織圖分享 -- 人偶素體之二

線材:新世代中細紗
鉤針:2/0 鉤針

春節期間回到高雄過年,因為不方便帶著我的工具和毛線,所以最近沒有新的作品。雖然沒有新作品,不過今天打算跟大家分享一些我鉤織人偶的心得和小撇步。

如同前一篇人偶素體提過的,剛開始嘗試製作人偶的時候,在網路上找了很久、看了很多,也嘗試按照別人的織圖鉤織,卻總是不甚滿意。但我後來想想,其實每個人的鉤織手感不同,即便是相同的線材、同樣的織圖,仍可能會產生差異,此外,手工製作的東西,追求一模一樣反而失去意義。因此我想跟大家分享最重要的一點:只要學會幾個關鍵的步驟,你也可以試著設計出自己的人偶娃娃,而不需追求和別人一模一樣。

連接雙腳、連接雙手,是我覺得製作人偶素體時最重要、也稍微比較複雜的步驟,但只要掌握了這兩個地方,其實手腳的長度、身體的寬窄、頭的大小......等,都可以隨自己的心意調整。

左:娃娃紗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右:新世代中細紗


上圖中左邊的人偶是使用娃娃紗鉤織,右邊的人偶則是用新世代中細紗,兩者的比例相同,但因線材不同,因此大小不同。另外,仔細觀察可以發現,腳的部分我用了不同的鉤織方法,左邊的整條腿每圈都是6短針,但右邊的腳底部則是先寬後窄,稍微做出了腳的樣子。

以下附上右邊腳的作法:
1    環狀起針6短針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共6針
2    2(加針,短針)            共8針
3    只鉤外半針8短針            共8針    內半針是鉤織時朝向自己的那一側,外半針則是另一側
4    2短針,2減針,2短針    共6針
5~17    6短針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共6針

這種鉤織方法我通常會用在直接鉤織出鞋子的時候,像是聖誕女孩萬聖節小女巫的靴子都是使用這種方式,比較能表現出穿著鞋子的樣子。若像是工作細胞裡的血小板,這種另外鉤織鞋子的作品,我則傾向讓整條腿大小一致,鉤織鞋子時比較容易,穿脫也比較方便。

既然談到腳,也順便說說腳和腳的連接。其實連接腳的方法可以應用在不同的娃娃上,像是之前分享過的薩爾達傳說裡的克洛格,雖然腳的鉤織方法和人偶不同,但連接雙腳的方法卻是一樣的。同樣的方法也可以用在其他兩腳站立的娃娃上,之後整理出更多作品再和大家分享,當然也歡迎你和我分享自己嘗試後的成品。

雖然這篇沒有可愛的娃娃,純粹是我個人鉤織心得的一點整理,看起來可能有點無聊,但希望我的這些想法,也能在大家製作鉤針娃娃時產生幫助。

若你有任何疑問,或者想和我分享你的作品,歡迎在底下留言,或是到我的粉絲專頁:花樹下手作 傳送訊息給我,我會盡可能在短時間之內回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