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樹下的四周年

轉眼間,經營這個部落格已經四年多了。雖然現在大部分的作品分享以粉絲專頁為主,但偶爾想多說點什麼的時候,還是更適合放在部落格裡。

如果是經常關注花樹下手作粉絲專頁的朋友,應該會知道,去年有段時間我幾乎停止了鉤針編織的創作,甚至也關閉了賣場,轉而投入其他創作媒材,嘗試學習新事物。雖然當時話說得很好聽,是為了開拓更多元的創作方式,但事實是那陣子經常感到心累,尤其是張貼賣場資訊總是乏人問津,一貼出無償織圖分享便有許多人一擁而上的時候。我並非想指責這種情況,因為人心如此,老實說如果能免費取得資源,我自己也覺得免費的真香,誰不愛呢?更何況一開始分享織圖,就是想讓更多人看見我的作品,終究也是一種聚集人氣和粉絲的手段。只是這也成了一把雙面刃,當我開始更有企圖心的經營賣場,這種對比便經常讓我陷入一種患得患失、心灰意冷的狀態。雖然創作的快樂還是存在的,因此我也沒有真的崩潰,但最終我仍覺得應該放下這一切,把注意力轉向其他事情上。

這一年我開始使用ipad學習電繪,也嘗試用Python學習如何寫程式,然後畫了很多練習圖,並出了兩組Line貼圖,還有跟著教學寫了幾個超簡單的小遊戲。當我沒有想要獲得什麼的時候,所有的事情都變得很簡單。我無須在意他人喜歡或不喜歡,就像我最初創建部落格的心情一樣,我只是做了我喜歡的一切,放在這裡,如果有人也跟我一樣喜歡,成就感加倍的快樂當然很棒,但我並不需要為了別人的喜好負責。於是,我又重新覺得能繼續做點什麼,不再考慮什麼樣的作品比較受歡迎、也不再考慮織圖要寫得多清楚才能讓人看懂,只是單純的做我需要的、我喜歡的,分享織圖也是為了我自己留下筆記,如同最一開始時那樣。

持續保有初心真的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,越努力、越執著的時候,就越容易忘記最初的想法有多單純。今年年初又開始做些可愛的小東西、偶爾也寫點簡單的織圖分享給大家。有趣的是,當我決定只為自己創作,反而收到比以往更多的訂單詢問,像是這個世界無聲的提醒,做你自己,就是最好的樣子。

所以我打算慢慢地重新開始,接受現貨訂購、也接受部分小件作品的客製化顏色訂製,但暫時不接受全客製化的要求。接下來,我會在粉絲專頁開設兩個新的相簿,一個存放多半只會有一件的現貨作品,另一個則是可以接受客製化顏色的訂製作品,以省去大家反覆詢問商品的麻煩。有時間的話,或許也會整理一個商品目錄,提供大家詢價時參考......不過,這就慢慢地去做吧,不急於一時。

若你認真的看到了這裡,謝謝你願意耐心聽我絮絮叨叨地訴說自己的心路歷程。往後我也會繼續在部落格和粉絲專頁分享我的作品,歡迎你持續追蹤、也歡迎留言和我分享對作品的想法、或對織圖的疑問,當然,若你願意更進一步透過訂購作品來贊助我的創作,更是非常感謝。無論是什麼樣的支持,我都會銘記於心,成為使我成長的養分。

留言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