拼布蝴蝶結寵物項圈



最近買了花布替家中可愛的柴犬樂樂製作新年飾品。因為我自己也是拼布生手,這篇文章算是記錄一下製作過程,避免我之後忘記尺寸與製作細節。


首先放張可愛的樂樂(對我就是要曬狗😎)

蝴蝶結項圈分為兩個部分,一個是蝴蝶結,一個是項圈。樂樂的頸圍大約是40公分,因為用上讓項圈可調整長度的日型環,所以項圈的尺寸我抓得比較長,萬一將來阿樂變胖還是可以使用。

使用的布料尺寸如下:
項圈:50 x 4 cm
蝴蝶結:12 x 13 cm
蝴蝶結中間束帶:5 x 4 cm

搭配的小零件:
10mm插扣、10mm日型環
可自行搭配鈴鐺或其他裝飾

項圈的部分比較簡單,將布料的短邊對折,用熨斗燙出中線,再將兩側往中線折,一樣燙出折線,再對折重新熨燙一次中線。這樣50x4公分的布料就變成50x1公分的長條了。
然後用平針縫縫合50公分的長邊,若想做比較細緻的對稱效果,可以在另一側也縫出邊線。

蝴蝶結中間束帶的做法和項圈相同,縫合完成之後會是一條5x1公分的短帶。

蝴蝶結的部分稍微比較複雜。首先將布料正面朝上,短邊對折變成6x13公分的長方形(反面在外),需縫合的三邊畫出1公分的縫份,並用回針縫縫合,記得留下返口翻面,翻面後用熨斗燙平。
抓褶中心調整成蝴蝶結的樣子,並用針線將中心縫合。

接著就是組合時間啦!
先從項圈與日型環和插扣的組合開始。決定項圈的內外側,可以選自己覺得花色分布比較好看的當項圈的外側。
將內側朝上,由下而上而下穿過日型環約2公分,尾端往內折約0.5公分,與項圈縫合。



項圈另一端由下往上穿過插扣的一側。


再一次由下而上而下穿過日型環。


尾端由上而下穿過插扣的另一側約2公分,向內折約0.5公分並與項圈縫合。


這樣就完成一個可以調整長度的項圈啦!雖然看起來有點複雜,但一步步跟著做,應該不會太困難。

最後,把蝴蝶結跟項圈擺在一起,用短帶固定。蝴蝶結中間束帶的部分,因為偷懶所以我是用保麗龍膠黏貼的,如果用針線縫合的話應該可以更穩固。

身為完美主義者,其實有些細節我也還在嘗試參考網路上不同的教學來調整,在此只是做個記錄。歡迎參考,如果你有更好、更簡潔的做法,更歡迎和我分享討論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