鉤針娃娃基礎形狀 -- 圓形與球形

 


前幾篇教學說的都是鉤針的基礎針法,在掌握了鉤織的方法之後,接著想來談談如何製作基礎形狀。在我製作娃娃的過程中,最常用到的就是圓形與球形,像是各式各樣圓滾滾造型的玩偶,幾乎都是以此為基礎,此外如人偶的手臂、腿等圓柱形的部件,也都可以算是圓形與球形的延伸。

一般來說,圓形和球形都是以環形起針的方式開始鉤織,起針數大多是6短針,再依照每圈增加6針的方式擴大,當然,也可依照需求自行調整起針數。由於要讓平均的擴大圓形,加針的位置也要平均分散,最簡單的計算方式即是在最末一針加針,如以起針數6短針為例,每一圈需加6針,加針方式即為:

起針6短針 > 6加針 > 6(短針,加針) > 6(2短針,加針) > 6(3短針,加針)......

依此順序繼續鉤織就能慢慢地擴大圓形。不過,在同一位置加針有一個缺點,當圓放大以後,會逐漸趨向六邊型,因此,想得到一個較正的圓形,就必須錯開加針的位置。

以我個人的習慣,通常會將加針分散在三個位置,以後、中、前、中的順序加針,使加針的位置在每一圈中平均分布之外,在整個圓形中的位置也變得較為平均。同樣以起針數6短針為例,加針方式為:

起針6短針 > 6加針 > 6(短針,加針) > 6(短針,加針,短針) > 6(加針,3短針) > 6(2短針,加針,2短針) > 6(5短針,加針) > 6(3短針,加針,3短針)......

不知道各位是否能看出其中的規律呢?雖然這樣的加針方式變得稍微複雜了一些,但是鉤織出的形狀會更接近圓形,大家也可以自行嘗試兩種不同的加針方式,會更清楚兩者的不同。

球形則是由圓形發展而來,當加針完成適當的圓形之後,重複數圈相同針數建立高度,再以減針方式收口,就能形成球狀。以我常用的方式來說,重複相同針數的圈數,大約會是圓形的圈數再加1圈,例如:

起針6 > 12 > 18 > 24 > 30 > 36   鉤織到此處可獲得一個共6圈,最外圈為36針的圓形

36 > 36 > 36 > 36 > 36 > 36

36 > 30 > 24 > 18 > 12 > 6   重複7次相同針數後,減針收口

不過,由於使用的毛線、以及每個人的手勁不同,因此建立高度需求的圈數,可以自行嘗試調整;若想做出橢圓形,也可以透過增加高度的方式呈現。

說到這裡,這篇文章的內容文字有點多,最後就交給各位一個小小的練習,利用圓球形,來做出可愛的圓球小雞吊飾吧!起針的方法隱藏減針痕跡的小技巧都可以前往相關文章參考唷!






希望大家都能順利地學會圓形和球形,並且嘗試不同變化,多方利用在作品中唷!

若你喜歡我的教學與作品,歡迎至我的粉絲專頁-- 花樹下手作 按讚、留言、分享,你的支持就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唷!

留言

  1. 請問是不是每一圈都要引拔跟起立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基礎的作法是每一圈都起立針和引拔。
      但若不想留下引拔痕跡的話,也可以用螺旋鉤織的方式,不起立針和引拔,直接鉤下一圈。只是若還不熟悉數算針目,建議鉤織到每一圈的最後一針時做記號,才不會搞混圈數唷!
      (文中的圓球小雞是採用螺旋鉤織的方式製作)

      刪除
    2. 原來如此!謝謝你!因為我力道常常控制不好,引拔針就會斜一排

      刪除
    3. 不客氣,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和我討論唷!😁

      刪除
  2. 你好, 想請教球形收針時, 怎樣做才能保持球形? 因為我發覺塞入填充棉後, 再收針, 球形變水滴形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會變成水滴狀可能是棉花填充得不夠飽滿,在收口之前,可以用小鑷子多塞一些棉花進去。
      另外,用縮口縫收口之後,可以用縫針將剩餘線頭從收口的洞穿過至起針的洞,稍微拉緊調整形狀再剪掉。這樣應該可以改善收口突出的問題。
      希望這樣的回答對你有幫助😁

      刪除
  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  刪除
  3. 我本意為我收口時拉得太緊引致變型, 我會再試試, 謝謝指導。
    另外想問問, 收針時, 發覺針目的洞比較大, 怎樣改善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果針目洞比較大,可能是鉤織的時候拉得不夠緊,或者是棉花填得太多。
      這和個人的手勁和經驗有關,我不太確定該怎麼提出具體的建議,但多多練習肯定會有幫助的😊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