鉤針作品分享 -- 擺件場景設計



忙忙碌碌了一段時間,回頭去看,才發現上一篇部落格文章竟然已是五月時發佈的了。其實也是有些偷懶,畢竟寫一篇較完整的文章總要花上不少時間,真正閱讀的人卻不多;而在FBIG上發文太容易,以照片為主體,短短的文字不需要太費心,似乎也更貼合現代人的瀏覽習慣。

雖然近兩個月沒有寫新文章了,但每週還是盡可能的完成新作品和大家分享,最近嘗試製作了一些較有主題性的擺件場景,就透過這篇文章整理我的製作心得吧!


我第一件完成的是小魔女場景,初次嘗試新想法真是費了不少工夫,之前也寫過文章分享:小魔女memo夾,有興趣的話可以連結去看看唷!這次就不特別再說明了。


第二件完成的是康乃馨盆栽,在母親節前和大家分享過康乃馨的製作方法,康乃馨盆栽就是由此衍生的作品。我覺得製作盆栽最辛苦的部分,其實是作為支撐的。雖然完全只是短針,沒有任何技巧可言,但也正因為如此,在一圈又一圈單調重複的過程中,我常常鉤到快睡著……並產生我應該買個小一點的花盆的想法,哈哈。

有的時候,靈感也是在製作過程中突然產生,像是插了滿盆的康乃馨以後,又覺得應該添加點葉子;加了葉子以後,又覺得應該要有個小小的花精靈……於是才形成了最後的樣子。


然後來談談可愛的小恐龍生日派對吧!這件作品其實算是客製款,媽媽說朋友的女兒喜歡小恐龍,於是我就以小恐龍為主角,設計了一場生日派對。

我想,對我來說最困難的部分其實是禮物盒,因為空間感實在太差,畫了好幾次才搞懂六個面的排列方式、以及要在什麼位置加上黏貼點。只能深深地覺得,很多事情真的都跟天賦有關呢!😂

小老鼠寫書法是近期的作品了,為父親節而設計的,主要是因為我爸屬老鼠、又喜歡寫書法,才採用了這個主題。這也是我第一次製作老鼠造型,雖然扣掉尖尖的鼻子和大大的耳朵之後,可能更像熊,但有了老鼠鼻子和耳朵,應該也算是有掌握造型了吧?

另外,作品中的掛軸,不知道有沒有看出中間的那個是什麼字呢?答案是:父!在甲骨文中,以手持棍就是父的意思唷!雖然現在的父親應該也不太時興鐵的紀律了,但了解古文字的發展仍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呢!

圓滾滾小豬memo夾則是父親節的另一件作品,也算是一種新嘗試吧!為圓滾滾系列開發了新的作品呈現模式,一個小小的台座,再加上一支memo夾,就成了兼具實用功能的新作品了!

其實我一直很想改用木頭底座,不過在手工藝材料行、美術用品店、文具店等地方都沒有找到合適的素材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使用過類似的木頭底座呢?歡迎留言推薦給我喔!


小熊memo夾和小豬是同一系列的作品,只是將父親節祝福改成蝴蝶結裝飾。其實把過去製作的圓滾滾系列拿來使用,應該都會一樣的可愛吧!


拼布女孩名片座是最新的一件,這是第一次和大家分享的作品,老實說連名字都是臨時取的。這件也是客製作品,將會送給一位拼布老師,作為祝賀她舉辦展覽的禮物。

這大概是我構思最久的作品了,因為我一直拿不定主意到底該如何呈現。但一如我前面提到的,有時候靈感其實會在製作過程中產生,完成了小女孩以後,好像便比較能夠想像組合不同部件會是什麼樣子。

在這件作品中,除了底座和女孩是以毛線完成之外,其實其他部分都用了不同的素材,名片座是用一根長木條和兩根短木條組成;線捲則是文具店買的DIY素材,再纏繞上不同顏色的毛線;小女孩手中的memo夾其實是小木夾加上木棍,黏貼之後再用緞帶裝飾;後面的置物箱是有紋路的美術紙;布捲則是各色不織布。

說了這麼多,我想設計一個場景最重要的,應該是各個小部件之間的協調:大小、高度、畫面的平衡。我還不太能具體說明那種感覺,但大概就是許多藝術設計類的書會提到的,那種不對稱的美感。有興趣更深入了解的話,或許也可以多翻翻書,畢竟藝術的美感,都是共通的。


真是好長的一篇文章啊......感謝看到這裡的各位!若你喜歡我的作品,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:花樹下手作,按讚、留言、分享,你的支持就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!

另外,也歡迎至花樹下的賣場逛逛,若有喜歡但是尚未上架的作品,也可以直接在粉絲專頁留言或私訊與我聯繫唷!

留言